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受105班马老师委托,写一个防疫期间家庭教育的故事,因此有此文。
 
2020年春天的一个早晨,像往日一样,权权从睡梦中醒来,“妈妈,早上好!”然后神秘地眨了眨眼睛,放低声音问,“昨天的问题,妈妈有答案了没?”我知道,他睡里梦里都想找到答案。
“妈妈,我为什么要被你管着呢?”
这是一个关于自由的问题,无数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终生仍心存遗憾,无数贤达智者为之挥笔泼墨却难以言说,对于一个不足7岁的孩子,对于经验不足的我,能回答上来吗?
“权权,陪妈妈去散步,我们边散步边讨论,好吗?”
“OK.”他爽快地答应了。带上口罩,牵着Bruni,迎着朝霞,唱着儿歌出发了。这个孩子将很快从幼儿成长为一个少年,一路走来,这只是他众多问题中的一个,却不曾料想,是他,带着我欣赏到如此曼妙的风景,开启了专业之外的深度思考。
“权权,出门不戴口罩,可以吗?”
“不行,武汉已经封城了,钟(南山)爷爷说这种病毒可以人传人的,为了安全,要戴。”
“权权如果出门没有戴口罩,那妈妈是不是要管理提醒一下呢?”
“那当然。”权权说。
“权权现在自己出门戴好了口罩,妈妈是不是很安静?”
“嗯,今天妈妈表现的好。”权权说。
“妈妈没有‘管’,自由吧?”
“确实不错。”权权说。
“那是因为权权自己做的好,自己管理好了自己。自我管理的好了,当然就自由多了。”
“如果权权没带口罩,妈妈也没有管理提醒,会怎么样呢?”
“楼下的保安哥哥,还有其他人就可能提醒来管的,前几天我就见过一个保安哥哥提醒一个人戴口罩。”
“权权,防疫管理为了大家好,保证大家不生病,过开心的日子!等你长大了,就不用妈妈管了。”
“谢谢妈妈!”
迎着朝霞,少年带着他爱的Bruni,阔步向前,渐行渐远。“妈妈,别落的太远了啊”,我赶紧快步跟上。
 
话题:



0

推荐

吴丽丽

吴丽丽

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女,1975年9月生,汉族,山西芮城人,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山西财经大学副教授。专业领域:宏观经济分析、金融统计、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近几年来,先后在国内外刊物公开发表专业论文约二十篇。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