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农村贫困户脱贫有种方式一是依托集体经济分红,比如光伏发电等;二是通过金融扶贫,从银行取得免息贷款几万元不等,再投资于当地大企业,如**禽业等,通过企业分红获得相当于贷款额2%的股息收入,类似于银行将利息给了贫困户;三是发展小农经济,通过种植业、养殖业,国家给与相当补贴,借助国家政策,通过自力更生,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第一种方式,贫困户从哪里来的资金入股集体经济?外部资助。最终相当于集体或外部主体每年无偿给贫困户补贴;第二种扶贫方式相当于银行扶了大企业,贫困户通过什么方式取得收入以偿还银行贷款?基本上可以判定遥遥无期,无力偿还。金融扶贫,相当于入股企业以极低的利息获得银行贷款,可以快速集中资金拓展业务,投资资金以股本形式投资,没有债务压力,赚钱归企业,赔钱的话,形式上是贫困户负担,实质上是银行买单。真正有效的还要种依靠第三种方式,即农村贫困户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

一、农户种植、养殖业面临的问题

对农户而言,产品能以比较合适的价格卖出去已经很幸运了,议价能力对他们而言,则是天方夜谭,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一年辛苦之后,扣除种子、肥料、浇地水费、口粮,还能有些许结余,已经很不错了,农民自己的劳动是不考虑在内的。收入少是青壮年逃离农村进城务工的主要原因。对多数农村而言,产业出路还在于发展种植业、养殖业,遇到的困难首先是价格问题,其次才是市场问题,归根到底还是价格问题。

1.价格问题

在市场交换中,农民处于弱势地位,尤其是小农经济条件下,农民几乎没有任何议价能力。武乡生产的小米在市场上每斤至少能卖到8元,如果有品牌可以卖到十几元一斤,而农户最好的谷子(出米率达到90%-95%)在被收购时仅仅每斤2.7元,如果按照90%出米率计算,小米从农户的收购价格为3元。

2.销售市场问题

贫困村、贫困户多处于偏远山区,交通不便,运输成本高,产品分散,标准化程度低,不利于集中大规模销售,目前小米最重要的销售渠道是与大户签订收购协议。

少部分村民或村庄在第一书记帮助下,如王白烟村乐徐亮,农产品销售不愁。可以想象,不久以后农村网店有可能遍地开花,农产品不愁销售。不过这仍然是一个以价格为主要竞争手段的市场,消除贫困没有问题,再向前走一步则比较难了。

对于某些新鲜度要求高的产品,如鸡蛋,在较短时间内使之从农户手中转移到购买者手中,很难。

二、柠檬市场及防止市场失败的办法

1.柠檬市场、产品质量的不确定性与市场机制

柠檬市场,即次品市场,信息不对称市场,当产品的卖方对产品质量比买方有更多信息时,低质量产品会不断驱逐高质量产品。在极端情况下,市场会逐步萎缩和不存在,好的商品遭受淘汰,而劣等品会逐渐占领市场,从而取代好的商品。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克洛夫曾在其1970年发表的«柠檬市场:产品质量的不确定性与市场机制»中以二手车市场为例,说明买着唯一的办法就是压低价格,避免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损失。买着过低的价格也使得卖者不愿意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从而低值品充斥市场,高质品被逐出市场,最后导致二手车市场萎缩。“劣币驱逐良币”也是柠檬市场的一个重要应用。

目前农产品市场上,有机产品和无机产品难以区分,市场信息不对称,农户在可能条件下通过追加化肥、饲料增加农产品产量,比如,小麦,猪。现在,在农村都难以吃到没喂过饲料的猪肉了。市场上有少部分猪肉据说是没喂过饲料,作者也曾购买过少量此类商品,不过,是不是确没喂过饲料,仍然不得而知;再以鸡肉为例,麦当劳、肯德基里面的鸡肉产品充斥市场,是那里的鸡肉质量好吗?完全不是;转基因大豆和普通大豆市场也是如此。在市场机制条件下,信息不对称和价格作用,优质产品若要不失败,必须克服信息不对称这个障碍。

2.防止市场失败的办法

充分有效的沟通是削减信息不对称的最重要方式。阿克洛夫认为,找到某种传递商品真实价值既便宜有可靠的方法可以防止市场失败。比如,仅仅与亲戚朋友交易;提供合格的服务记录;通过长期的努力建立品牌促使消费者认可;设立连锁店保证信誉;交易担保等等。

三、贫困山区农户产品特点及市场

在边远的贫困山区,化肥、加工过的饲料对农户而言成本更高,生产用量很少,对贫困户而言,也没有资金购买化肥,羊粪、牛粪、鸡粪就是肥料,当然,产量会低一点。这些产品在完全市场条件下,没有任何竞争力,产量太低。然而,在有机食品日益被高消费群体关注和消费条件下,此类产品的需求市场不容忽视。比如,农家鸡蛋,城市很多有小朋友的家庭就非常喜欢,对于市场上的此类产品,虽然将信将疑,还是愿意花钱去购买一些。

四、山区农产品销售体制创新

1.销售体制创新思路——消除信息不对称

柠檬市场存在的原因是,交易一方并不知道商品的真正价值,只能通过市场上的平均价格来判断平均质量,由于难以分清商品质量的好坏,也就只愿意付出平均价格。就算市场上有意见价格较高的好商品,人们也往往会持怀疑态度,为了避免被骗,最后还是选择坏商品。

如果好商品,或者高质量的商品有市场需求的话,消除潜在购买者的疑虑就是销售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与这些潜在消费者进行有效沟通?这就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2.定价机制——透明原则

选择透明的定价机制,以农户自主定价为基础,加上运输、损耗和运营税费用。

3.精准扶贫与追溯原产地原则

商品标明生产者姓名、生产日期、运输日期,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不仅具有了精准扶贫的意义,而且很好贯彻了产品追溯原产地原则,此外,还有利于商品质量管理,可谓一箭三雕。透明的时间记录痕迹,进一步保证生鲜商品的质量。

4.组织保障

山区农产品销售体制遵循运作机制以市场化原则为根本原则。在该体系建设初期,借助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志愿者加入,借助该群体,提高本超市或公司“鉴证”的可信性,彰显人性中的“德性”-诚实的一面,最终改善山区群众,包括贫困户产品的销售市场和生存状况。在全国脱贫工作结束之后,将实现完全市场化运作。

五、几点设想

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不仅有利于扶贫、脱贫工作,有利于贯彻精准扶贫措施。

1.运营初期,不考虑利润,如果运营成功,再考虑增加利润项目。

2.追溯原产地到农户或贫困户,让消费者清楚看到通过他的购买行为,他帮扶的是哪个村的哪户人家。

3.商品收集环节借助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员。

4.经营品种从鸡蛋开始,以后根据超市发展情况再定。

5.从制度上保证鸡蛋新鲜度

话题:



0

推荐

吴丽丽

吴丽丽

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女,1975年9月生,汉族,山西芮城人,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山西财经大学副教授。专业领域:宏观经济分析、金融统计、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近几年来,先后在国内外刊物公开发表专业论文约二十篇。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