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值日是奶奶、蒋老师和我三个人完成的,奶奶毕竟是奶奶,我还小,主要工作都是蒋老师的了。”——孩子的话

 

想对值日之事说点什么,已经很久了。不是因为卫生评比差,不为其他,而只为有缘相聚在一起的50个可爱的小精灵!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所有为人父母的期盼,尽一切所能,只为上一个好学校。早教、玩具、辅导班更是挥金如土,盼他们出人头地,考个好大学。然而,值日态度和孩子未来发展高度之间的关系,有谁想过吗?态度的背后是习惯、是价值观念,而这是金钱买不来的。

小学教育主要受家庭、学校两方面影响。一个围绕麻将桌转的妈妈,怎么可能有一个爱读书的孩子?一个不时滑动手机屏幕的妈妈,怎么可能让孩子听你的话好好学习?做孩子的榜样是父母教育孩子的捷径!让我们从值日开始吧,不应付、不马虎,认真地承担起这份责任!

学校教育的主要承担者,不是钢筋混凝土浇筑的建筑,而是班主任及各科代课教师。孩子小学阶段年龄为7-12岁,老师和孩子相处的时间逐渐超过母亲,如果尊重那个陪伴我们孩子成长的人,请从值日做起吧!各小组成员的相互提醒、一个窗明几净的教室皆是爱的表达。爱,无需看见!

                                 2019111日夜

 

话题:



0

推荐

吴丽丽

吴丽丽

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女,1975年9月生,汉族,山西芮城人,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山西财经大学副教授。专业领域:宏观经济分析、金融统计、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近几年来,先后在国内外刊物公开发表专业论文约二十篇。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