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与孩子相处时,有个小小困惑,带着疑问走进涂校长的课堂。两个小时飞逝而过,那不仅仅是一堂普通的如何带孩子的讲座,那是宏大的叙事,从哲学、人类发展史到教育学,从意情知行到与孩子沟通技巧,从理想信念到具体的知识技能,那是对教育的客观、冷静的审视。

看着一个个7岁的孩子走进教室,在中国教育体制下接受教育,有点揪心。孩子们会不会被教残了?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因为深知教育的弊端,心中更是忐忑而无奈。涂校长提到500年来,中国对人类文明的贡献是什么?如果我们被其他民族瞧不起,我们的原因在哪里?应试教育没有错,只是教育不仅仅是应试教育,不仅仅是学校教育。一个优秀人才的背后是优秀的父母,是高素质的家庭。长久以来对中国教育体制的疑虑就这样悄然消失了。

个体的成长,需要接受义务教育,也需要因材施教。作为父母,我们懂我们的孩子吗?如果不懂,可以借助一些人格测试技术,在传统的教育理念基础上,吸收西方的程序、逻辑分析,借此信息,调整对孩子成绩的要求,谋划孩子未来事业的方向,中西方教育文化原来可以在这里以这种方式结合!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发展路径,适当引导,不去强求。

张家翔爸爸在对意育、情育、智育、行育学习之后,发现很多家长努力的方向有偏差,过多的偏重智育,把家长们搞得很累,结果事倍功半。

李冠雨妈妈与大家分享了表扬技术、鼓励技术和批评技术,很多家长都会从这些技术中受益,以后与孩子相处轻松很多。以后陪孩子多些耐心,多些理性吧,心态尽量平和一些,和孩子一起成长。对此卫舜尧妈妈也深有同感,很多时候,看似是我们在教孩子,实际是孩子在教我们,美妙的时光,一起成长。张子骐妈妈赞成家长的终身成长观念;宋善泽妈妈也深有感触,给孩子最好的爱,就是和他一起成长。

胡墨粼爸爸分享了一年级六个班班主任和涂源安校长的合影,是他们用爱心和专业知识技术陪伴指导我们孩子的成长,看到他们,敬意油然而生。

班主任蒋老师给大家转发了涂校长推荐的两本书《坚毅》、《终身成长》,同时希望家长们注重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意、情、智、行一个不落。在孩子们习惯养成方面,了解习惯背后的价值观念,营造习惯养成的氛围,并辅以适当的方法指导。

庄咏岚妈妈重点与大家分享了4个观点,1.人的成长是自主性成长;2.人的成长是意情知行各要素和谐整体的提升;3.人的成长是社会实践过程,是人的价值实现过程;4.人的成长是个性化的,不同人的成长路径不同。

家校共建,我们一起努力!做完整的教育,培育完整的人,涂校长的课堂使105班家长们更深刻地理解并践行这一教育理念。

 

                                                      吴丽丽 2019125

 

 

话题:



0

推荐

吴丽丽

吴丽丽

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女,1975年9月生,汉族,山西芮城人,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山西财经大学副教授。专业领域:宏观经济分析、金融统计、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近几年来,先后在国内外刊物公开发表专业论文约二十篇。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