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原油价格一涨再涨,从总理到百姓都在关注:何时石油价格不再上涨?

1.世界石油需求增长减缓,石油需求受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全球石油储备充足性等制约。对中国而言,在中国完成经济结构升级、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时候,经济增长将不再依赖能源消费的增加,这个阶段需要的时间视节能减排和经济结构调整目标的实现程度。就近期而言,由于中国政府建立石油储备,必将大量进口石油,国际对冲基金等机构仍将大量资金投资于石油期货,石油价格在短期内不会下降。

2.世界和平。上世纪发生了两次大的石油价格冲击,虽然其直接原因是石油供应中断,但是根源在于第三世界国家与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政治、宗教问题上的矛盾。和平的世界经济环境则可以避免由于石油供给冲击所导致的价格上涨。

3.能源技术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新兴能源的发现将减小世界发展对石油的依赖。或者能源多样化和新型可再生能源开发战略得到普遍实施,风力、太阳能、水力、生物质能和地热发电等在能源中占有足够的比重。

4.国际投资基金减少在原油期货等方面的投资。石油价格从根本上由供求关系决定,但是金融资本已经成为影响石油价格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国际石油贸易中,原油实货的买卖合同价格都是浮动的,其最终价格是油石油期货交易价格决定的,国际石油期货交易起着国际石油价格发现的作用和功能。

5.美元不再贬值。国际原油交易以美元计价,美元的持续贬值必然导致原油价格上涨。在20077美元兑欧元汇率跌至创纪录低位,兑英镑亦触及26来最低水平。从去年7月到200835日,美元从1欧元兑1.3844美元的历史新低又降到1.5780美元,美元贬值加剧了原油价格上涨。

 

 

话题:



0

推荐

吴丽丽

吴丽丽

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女,1975年9月生,汉族,山西芮城人,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山西财经大学副教授。专业领域:宏观经济分析、金融统计、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近几年来,先后在国内外刊物公开发表专业论文约二十篇。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